学院概况
城南书院简介
城南书院领导班子
城南书院办公电话
机构设置
城南书院岗位职责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城南书院简介

城南书院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二级学院之一,其名缘起长沙古城南书院。古城南书院由南宋大儒张栻及其父张浚于绍兴三十一年(公元1161年)创建于南门外妙高峰,与岳麓书院隔江相望,张栻和朱熹曾在此讲学论道,盛极一时。后经多次历史变迁,发展演变成著名的湖南第一师范学校。随着“第一师范”教育事业的发展壮大, 2004年9月,学校主体迁往东方红校区(新校区)。

2006年8月,城南书院校区(老校区)成立小教大专部,专门承担“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的培养任务,为全省各县市区培养了一大批扎根基层的“好用、管用、可以放心用”的优秀小学教师,其中许多毕业生目前已成为当地学校的中、高层领导,有的还调任县教育局领导。2010年我校面向全省招收“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师范生”,首开农村小学教师培养改革之先河。2011年6月,小教大专部与原教育科学系合并成立新的教育科学系,分东方红校区和城南书院校区办学,城南书院校区负责“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师范生”前两年的培养工作。

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我校师范教育的优良传统,保护和发掘好古城南书院的历史文化资源,提升六年制公费定向师范生的培养和管理工作水平,2014年9月,校党委研究决定将原教育科学系城南书院校区分离出来,单独成立新城南书院,专门负责六年制公费定向师范生前两年的培养与管理工作。我院成立于2014年9月,下设综合办、教科办、学工办、教学实验与公共设备管理中心。学院现有教职工28人,其中专任教师9人,行政管理人员6人,专职辅导员8人,实验技术人员5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职工26人(专任教师队伍全部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占总人数92.86%,博士8人(4人在读);教授2人,副教授7人,湖湘青年英才1人,高职称人员占32.2%。现有音乐舞蹈、教师口语和美术三个教研室,共承担12门教育通识类课程的教学工作,授课教师除本院教师外,还有少量外聘教师及其他学院和职能部门兼课教师,是一支年轻而富有战斗力的队伍。我们相信新城南书院一定能把“第一师范”的“根”留住并发展壮大,为“第一师范”小学教师培养打造特色品牌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城南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