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集体研讨会议

日期:2022年04月08日 12:19  点击:
撰稿:聂凯  编审:城南书院  发布:

4月5日下午14:30,我院在腾讯会议组织召开“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集体研讨会议,全院所有在岗教师参加,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鲁云生主持。

蔡海军副院长首先发言:建成“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靠少数几个学科、少数几个专业是撑不起来的,必须走“两坚持,两拓展”的发展路子。“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特色之一必是小学教师教育特色,在“六年制公费定向培养计划”逐步退出的背景下如何把这一特色做大做强,进而能够把控国内小学教师教育的话语权,我们可以从改革小学教师教育办学方式和改革小学教师教育办学环节两个方面来思考。

口语教研室主任李晖旭表示,教研室全体教师坚决拥护学校“建成师范大学”的办学总目标,拥护学校“两坚持,两拓展”发展思路,对“要打造小学教育的专业品牌,高端引领,品质示范,着力培养城乡小学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的发展思路非常赞同。同时也对学校办学特色要体现两个维度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思考。大家都认为要伴随学校的发展而发展,不断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与学术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在这样一个“新时代新师范”中做一个“新教师”。

音舞教研室田茜副主任表示,我们应该针对青年毛主席的校史,开发全科的红色思政课程体系,进行全国推广。“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是一种从顶层设计的意识形态教育,从教师到学生都非常需要,它也不完全是从上至下的,而是呈现一种多元交织的形式,无论思政还是红色,都可以做的非常年轻和时尚,符合当今学生的需求。城南书院一直都在很好地承担六年制学生师范技能培养的光荣任务,以后六年制会成为一段光荣的历史,因为我们为国家培养了很多中小学的栋梁,是他们教师梦开始的地方。这一段历史的教学资料、课题和记载是否可以专门编组出来,成为以后红色教学历史的一部分,让我们成为历史中的一份子。

美术教研室张容舟副教授认为,城南书院美术课程要立足、坚守城南美术课程的特色,同时也要考虑课程的发展,如增加美术鉴赏内容、突出文化传承与课程思政,强化师生的家国情怀、服务国家发展。城南书院是我校教师教育特色办学的基石,做好、做强我校教师技能培养离不开城南书院多年的探索与积累。城南书院的将来发展,应充分发挥城南学科优势、人才优势,从服务全校师范专业、服务社会两方面结合入手,拓展职前教师美术技能培训为职前、职后一贯培养、培训,做成我校服务乡村、服务社会的师范教师教育品牌特色、特色品牌。

学工办主任于智鹏表示,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一师不能满足于小学教育专业的单一学科需求,要对标同类师范学校发展模式,综合拓宽办学思路,打造“湖南一师”小学教育品牌,主动融入省委“强省会”战略重心,深入拓展由“小”变“中”的师范生培养目标,提升师范教育层次水平,开辟师范生成长新平台,由农村转向城市,由小学转向中学,由省内转向省外。

实验室中心陈颖卓博士表示,我们应当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深化认识,树立实践教学新观念。建议从学生心智发展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和培养计划,通过校内外多种实践环节,理顺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的关系,构建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促理论的良性循环课程体系。同时专业设置要以人才市场需求变化为导向,以培养教学能力和教学技能为主线,构建“校内校外一体化、课内课外相结合”的多元化实践教学目标体系,真正体现实践教学目标的职业性、实践性和开放性。

鲁云生最后总结,在次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全院上下积极参与,献言献策,从各自的学科专业领域和所负责的工作角度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想法和建议,大家情绪高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接下来的工作一是汇总各教研室和各版块的建议,形成代表全院的书面报告上交学校,二是要把这些想法和建议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去,打破束缚、放开手脚、凝聚共识,全面提高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师范大学”贡献城南力量。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城南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