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音舞教研室开展“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

日期:2022年04月05日 11:59  点击:
撰稿:田茜  编审:城南书院  发布:

    4月4日晚上7:30,音舞教研室全体教师在腾讯会议召开“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张尚晏院长应邀参加研讨,会议由教研室副主任田茜主持。

    会议围绕“什么是大学,什么是大学意识”,“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什么是特色,什么是办学特色,办学特色如何表达”,“什么是学科,什么是专业,专业与学科的区别与联系”,“如何处理弘扬传统与创新发展的关系”,“四新建设的内涵”和“新师范的内涵”等主题开展讨论田茜老师首先发言:课程思政或思政课程都是新时代产物,也就是十八大以后的主流征程。但实际上我校从很早就因为特殊的历史性,早就开始施行这个标志。到了如今这个阶段,在思政已经遍地开花的时候,是否可针对青年毛主席的校史,开发全科的红色思政课程体系,进行全国推广。

   接下来刘益玎老师发言:学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如果可以对其他学院进行相关宣讲,通过思政金课,红色科研的展示,让青年教师融会贯通,领会国家层面的思想意识形态,更好地融合到教学与科研中去,做到与时俱进,呼应红色一师,活力一师的主题。在新型课程体系,形成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新模式。彰显教师教育优势和特色,深化国家卓越小学教师培养改革项目的实施。现在如我校积极推进“润之班”“妙高峰学者”等各种类型层次人才培养,各种人才引进,改革实验班的建设,打造小学教师教育“一师模式2.0版”,并拓展到其他层次教师教育。积极探索新工科、新文科背景下的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新机制,大力推进非师范教育“3+1”、订单式培养等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深化教研教改,力争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有新突破。

 彭德志老师发言谈的观点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围绕“师生”二字做文章。他讲到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与教师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关键是解放思想,解放思想的关键是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到实处,调动人的积极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学校人员构成的主体是广大师生,师生就是学校的人民群众,师生就是教育与被教育的核心。因此,要加快我校的建设与发展,实现一师“一四”战略的宏伟蓝图,首要关键是我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师生为本,大力加强领导的工作作风建设,围绕“师生”二字做文章。接下来从顺应师生意愿、倾听师生心声、集中师生智慧、实现师生利益四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章瑜老师发言谈了关于高等教育中大学教师的基本职责的议题。她认为作为一名教师,首先是师德师风的培养,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应该时刻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学生的安全、学生的生活,以及学生的成绩,等等。其次,作为一名教师,我们的重点在教学工作上,我们应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我们教师要从思维方式、思维方法、学习方法、学习能力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以学生学习为中心,设计精品课堂,充分发挥学生课堂学习的主体地位,提升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深度要从导向、机制、态度上下功夫,抓有内涵的教学建设,需要教师实现自我革命,转变教育观念,改革教育方法,更新教学内容,让老师真正来投身教学、研究教学、创新教学,以教风促学风,用老师精心施教的教风带动学生勤奋学习的学风。

 最后张尚晏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勉励老师们努力争先,在上好课的同事多做科研做好科研,尽全力完成学院核心指标任务。本次“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城南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