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心理辅导进公寓:城南书院“朋辈心理护航员培训”顺利开展

日期:2021年11月11日 14:18  点击:
撰稿:颜雅琴、心育组  编审:申鸣凤  发布:

2021118日,我院于火炬楼1楼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了 “朋辈心理护航员培训”讲座,本次讲座由城南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策划,学习与成长服务部心育组和各班心委协助组织开展,全院寝室长积极参与。本次培训的目标在于明确寝室长作为“朋辈心理护航员”的工作职责,并培训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报告问题的工作技能。本次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颜雅琴老师主讲,肖啸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分为四个板块,包括健康新概念、朋辈心理护航员工作要求、心理危机的具体表现和基本能力测试。首先,颜老师向各位同学介绍了健康的概念,包括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三个层面。其次,老师向在座的朋辈心理护航员提出了一系列工作要求,包括宣传与教育、培训与学习、疏导与关怀、联络与反馈、预警与协助、严守同学秘密以及不断自我成长。这也让同学们对于心理护航员的工作内容有了基本的了解和认识。接下来,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危机的具体表现,重点讲解了如何识别心理危机以及应对危机的技巧和规范。最后,颜老师结合大家学习生活中的实践,向大家提出了几个问题,同学们积极参与回答,尝试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工作之中。

最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组织心育组成员将精心设计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册发放给所有参与培训的同学,请各位寝室长做好宣传工作,将知识传播给同寝的每一位同学。

本次朋辈心理护航员培训是城南书院“六进公寓”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我们还将建立长效机制,抓下去、长期抓、永远抓,抓好学生公寓、抓好每一位教育工作对象,真正做学生的贴心人、引路人。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城南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