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城南书院开展“如何有效做好家校沟通”案例研讨会

日期:2020年12月07日 09:58  点击:
撰稿:舒莹莹  编审:城南书院  发布:

124日下午两点,城南书院全体学工人员在前楼会议室就疫情期间如何有效做好家校沟通开展案例研讨会。会议由申书记主持。

   首先,贺璐老师从“巧用书信、开展班会、问题导向”等三个方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家校协同学习模式进行了阐述,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方式——正式的电子邮件与家长沟通,内容更全面,也加强与家长的有效交流。接着,陈丽帆老师从“自身情绪调节、共情式沟通、隐性方式表达、 多元化、 多渠道沟通 ”四个方面分享了家校有效沟通的方式,有理有据,条理清晰。每位在坐的老师也根据自己平时的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如与家长沟通前首先让家长信任我们、建立信任感是关键;心理中心颜老师谈到在处理危机干预家庭冲突时:与家长沟通时要强调症状,少做判断。不要直接说出自己的判断,而要先去描述学生表现,学业情绪的问题,再给家长建议;还有擅用学生进行家长群管理等;

   最后邹书记对每位分享者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与肯定,并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风的名句勉励大家做好有效地家校沟通:“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家庭的精神内核”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应该帮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邹书记还进一步明确了我们以后在家校沟通中的任务:第一,老师要督促家长做好家庭教育,有机配合学校完成协同合作;第二, 老师做孩子和家长的工作;厘清了家校沟通的重点在于加强家校联系,难点在于问题家庭的家长教育工作;邹书记也鼓励大家以“如何做好问题家庭的家校沟通”为科研方向,多积累经验、多动脑思考、多积极交流。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城南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