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音乐舞蹈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教研活动

日期:2020年12月02日 11:25  点击:
撰稿:田茜  编审:城南书院  发布: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音乐舞蹈教研室在张尚晏院长、蔡海军副院长、邹华秀书记的指导下于2020.11.09日至20日,持续开展了为期2周的教师集中学习文件、集体研讨的活动。

20201110日下午两点,音乐舞蹈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在教研室办公室开展了教研会议。首先龙昱冰主任组织老师们学习了教育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两项文件,老师们讨论了两个文件的关键词和要点。接着各位老师分别积极发表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其中有的老师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概念不是很清晰,会议总结出“课程思政”是在各类课程中融入思想政治元素而做到立德树人。

会议的第二项议题就是按教育部文件与学校意见,大家分享在各自门类的教学中进行“课程思政”的观点和方法。《音乐基础一》的课程组负责人向芳建议老师们在一年级的音乐课程教学中要将课程思政与欣赏、声乐模块很好的结合,选择具有思政意义的乐曲或歌曲,通过讲解和启发的方式让学生更好的理解音乐作品和其中传达的思想情感,达到课程思政的效果。田茜老师提出课程思政要体现正确的价值导向,课程设计中的思政素材必须真实,可以利用情境创设等方式进行思政元素融入的教学设计。

作为高校教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总体方案》的要求落到实处,遵循教育规律,积极探索各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在《音乐基础》、《基础钢琴》、《形体舞蹈》等课程中的应用,着力培养学生的音乐舞蹈技能,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教研室及院部的推荐下,依据个人意愿以及集体建议,音乐舞蹈教研室推选出郭峥老师任教的一堂课程思政示范课《音乐基础一(五线谱记谱法)》。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城南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