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本学期第3次主题心育课成功开展

日期:2020年11月24日 09:20  点击:
撰稿:  编审:城南书院  发布:

20201117日晚,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2018级和2019级学生分别开展了以“一路上有你”、“新起点,心飞扬”为主题的心育课活动。本次心育课由心理咨询室赵品良老师策划,学习与成长服务部心育组组织开展,各班心委负责具体实施。

2019级“一路上有你”主题心育课由“无家可归”、我的支持系统、最熟悉的陌生人、合唱歌曲、分享心得五个部分组成。“无家可归”活跃了团体气氛,让同学们体会了自己和他人的关系,感受团体的重要性,从而更愿意融入团体,感受善意;“我的支持系统”让同学们归纳整理出了自己的支持系统,通过分享和觉察,进一步建立起更有效和更好的支持系统,实现生命价值; “最熟悉的陌生人”强调了沟通的重要性,让同学们更理解父母,学会从父母、家庭的角度思考问题,感恩父母; “合唱歌曲”环节让同学们励志鼓励,彼此支持。最后的分享心得环节同学们都积极参与,促进了个人到团体的融合,增强了团体凝聚力。

2020级“新起点,心飞扬”主题心育课由无家可归、洞口余生、我学会了、视频欣赏四个部分组成。“无家可归”让同学们懂得个人与团体的关系,感受团体的重要性,从而更愿意融入团体; “洞口余生”不仅活跃了团体的气氛,带动了同学们的情绪,还让同学们认识了自己的目标以及将来对社会可能的贡献; “我学会了”让同学们思考并梳理了入学这段时间自己的成长变化,以及对大学的期许。最后的“欣赏视频”让同学们从各位成功人士的演讲中得到了启发,并思考大学新生应该做些什么。

    本次心育课持续一小时,各班气氛积极活跃,同学们踊跃参与,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本次心育课让19级的同学们学会了怀着感恩的心去感谢生活所带来的挫折与磨难,对陪伴在自己生命中的每个人心存感激,也会学会了将感恩之心付诸行动、给予回报;本次心育课也帮助了20级的同学们进一步适应环境,促进同学之间相互帮助、支持,有助于营造温暖和谐的集体,增进同学们之间的感情。

 

(通讯员:赵品良 雷洋洋)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城南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