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放飞青春梦想 法律伴我成长”

日期:2020年09月10日 16:24  点击:
撰稿:舒莹莹  编审:城南书院  发布:

为了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法制意识,让大家自觉遵纪守法,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做知法、守法的公民,9月10日上午10点,我校邀请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资深民法专家、法制宣讲团成员向英法官,为城南学院广大师生进行题为《放飞青春梦想,法律伴我成长》的普法讲座。讲座由申鸣凤副书记主持。

首先,向法官从“法”的字源和东西文化对比的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法律的概念;接着,向法官讲述了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法律常识,并重点引用了与中学生学习生活紧密相关的多个典型案例,如“陈羽凡涉嫌吸毒事件”“《道路交通法》红灯停绿灯行,出行更安全有序” “仝卓因高考舞弊被取消高考成绩及大学文凭事件”“未满16岁的童欣欣犯盗窃枪支弹药罪、故意杀人罪”;最后,她又结合《民法典》讲授了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知识,如“8岁以上未成年人网购行为是否有效”等鲜活的案例,既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法兴趣,又帮助大家有针对性地理解法律规定,让他们对民事权利与义务等民法概念、成长过程中涉及到的法律问题,有了直观而深刻的感知。

60分钟的讲课获得大家的阵阵掌声,讲座后同学们还意犹未尽,又与向法官进行深入地互动交流。

最后,申书记勉励全体同学对照自己,提高认识,在今后的生活中要做到自觉遵纪守法,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合格学生;希望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为平安校园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城南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