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知识 > 正文

高等学校党组织的主要职责

日期:2019年10月28日 11:22  点击:
撰稿:  编审:城南书院  发布: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了高等学校的党委、院系级单位党组织、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所分别担负的职责和任务。

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按照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其主要职责是:(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级组织的决议,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依法治校,依靠全校师生员工推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2)审议确定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基本管理制度,讨论决定教学、科研、管理中的重大事项。(3)讨论决定学校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及其负责人的人选,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选拔、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4)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学校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5)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6)领导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促进和谐校园建设。(7)领导学校的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8)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对学校内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实行政治领导,支持他们按照各自的章程开展活动。支持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成员参加统一战线相关活动,发挥积极作用。

院(系)级单位党组织的主要职责是:(1)宣传、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并为其贯彻落实发挥保证监督作用。(2)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支持本单位行政领导班子和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3)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具体指导党支部开展工作。(4)领导本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5)做好本单位党员和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6)领导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党的支部委员会要支持本单位行政负责人的工作,经常与行政负责人沟通情况,对单位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党组织负责人参与讨论决定本单位的重要问题。

教职工党的支部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1)宣传、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团结师生员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证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的完成。(2)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向党员布置做群众工作和其他工作任务,并检查执行情况。(3)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发展党员工作。(4)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并反映师生员工的思想状况,维护党员和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大学生党的支部委员会要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班级核心。其主要职责是:(1)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推动学生班级进步。(2)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完成学习任务。(3)组织学生党员参与班(年)级事务管理,努力维护学校的稳定。指导帮助团支部、班委会及学生社团开展工作,支持他们根据学生特点开展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4)培养教育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按照标准和程序发展学生党员,不断扩大学生党员队伍。(5)积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根据青年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城南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