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城南教工党支部开展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活动

日期:2020年06月12日 11:02  点击:
撰稿:通讯员:陈颖卓  编审:城南书院  发布:

6月10日中午,城南教工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召开视频会议,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内容为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全体在岗党员参加,会议由支部书记陈颖卓主持。

支部书记陈颖卓首先介绍了两份文件印发的背景。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遭遇疫情冲击的中国,如何应对空前挑战,一直备受关注。5月22日,推迟两个多月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报告》以一系列务实的举措,勾勒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走向。

《意见》文件是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9年8月印发,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现就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出的意见。

随后,支部书记陈颖卓对两份文件做了解读。《报告》文件按照去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今年重要目标和今年部分重点工作的顺序向全国人大报告工作,提出了在抗疫、财政、减税降费等多个重点问题上的目标任务和规划。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报告》,号召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意见》文件包括五项20条,首先指出了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并从完善思政课课程教材体系、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理论指导。

之后,支部书记号召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并严格执行,一方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用实际行动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贡献;另一方面切实履行中央对于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的相关规定,把思想教育融入教学工作中,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修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城南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