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正文

我院“提高注意力”“考前焦虑应对”主题心育课成功开展

日期:2021年12月29日 11:33  点击:
撰稿:肖啸  编审:城南书院  发布:

20211224日晚,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2020级和2021级学生分别开展了以提高注意力考前焦虑应对为主题的心育课。本次心育课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肖啸老师策划,学习与成长服务部心育组组织开展,各班心委负责具体实施。

2020级心育课主题为提高注意力,结合注意的四个特性,我们将活动分为融冰之旅、注意广度训练、注意的分配训练、注意的转移训练、注意的稳定性训练和分享六个部分。破冰活动瞎子踩圈调动了气氛,拉开了心育课序幕。注意广度训练数数字的小游戏展开,帮助同学们调整好自己的身心状态,保持一种积极稳定的心理状态,发挥自身潜能,从而给生活学习带来积极影响。注意力的分配训练则通过抓手指左手画圆,右手画方两个游戏来展开,帮助同学们集中注意力,提升学习效率。注意的转移训练通过思维转移活动来实现,锻炼同学们的发散思维,冲破思维定势。注意力的稳定性训练有赖于良好的自控力,STROOP效应通过对色、词的混合辨认,训练同学们注意的辨别力和稳定性

2021级心育课主题为考前焦虑应对,分为热身活动、知己知彼、自我探索、放松训练四个部分。青蛙跳水的小游戏活跃了班级气氛,引入了本次心育课。知己知彼部分向同学们介绍了耶克斯-多德森定律,工作效率与焦虑情绪呈倒U型曲线,中等水平的焦虑状态下学习效率是最高的,因此适当的焦虑可以提升学习效率,引导同学们接纳焦虑。在自我探索这一环节中,同学们将自己考试时的想法和情绪以及这些想法情绪导致的结果写在了纸上,进行自我质辩,质辩后同学彼此分享挑战消极意识的成果和感受。放松训练通过在柔和轻缓的音乐中引导同学们做自我放松操和进行想象放松法实现,同学们细细体会身心放松的感觉,并相互交流。最后分享环节,同学们写下彼此激励的小卡片,交流战胜焦虑的法宝。

本次心育课的开展较好地帮助了同学们集中注意力,提升备考效率,缓解考前焦虑情绪,为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城南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