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正文

我院“三件好事”21天打卡活动圆满落幕

日期:2021年12月23日 17:45  点击:
撰稿:颜雅琴、心育组  编审:城南书院  发布:

2021121日至1221日,我院正式展开了三件好事21天打卡活动,本次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颜雅琴老师策划,学习与成长服务部心育组组织开展,各班心委负责督促本班同学具体实施。

“三件好事”活动源自于积极心理学,由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提出,是一种能提升个人幸福感、减少抑郁情绪的积极干预方法。此次活动目的是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幸福感,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助推学生养成善于观察、善于发现的好习惯。学习生活中难免有起起伏伏,大家需要从自己内心提升幸福感,改变自我。而改变的方法很简单:每天晚上记下当天自己觉得开心的三件事。只要花几分钟时间,就能大幅提升幸福感,有效地改变悲观倾向。

首先,在教育学院朱丹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三件好事打卡活动的内涵和意义。随后,由各班心委给全院同学布置打卡任务,请大家每天晚上在专门的本子上写下三件当天发生的美好事情。同学们怀着好奇的心情积极参与,有人运用想象绘制了精致的图案,有人详细记录了每天愉快小事的全过程,还有人给自己的打卡本贴上了精美的贴纸。随着活动的持续进行,很多同学觉得这不仅仅是一次活动,更是自己每天生活的一部分。活动过程中,每个周末,学习与成长服务部心育组都会检查各班完成情况。最后,在活动结束后的1222日中午,学习与成长服务部心育组从各班心委推荐的优秀作品中进行筛选,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给予制作者相应的奖励。希望这些同学能够每天坚持下去,并带动身边同学一起行动起来,仔细观察,细心留意,认真记录。

本次打卡活动让同学们学会用敏锐的眼睛观察生活中美好的点点滴滴,渐渐习惯将关注点从问题”“麻烦”“困难转移到到生活中积极美好的事情,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也学会了如何发现、感受、分享、播种快乐和幸福。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城南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