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正文

“大火球不见了”——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顺利开展

日期:2021年12月01日 09:32  点击:
撰稿:颜雅琴、心育组  编审:城南书院  发布:

20211128日晚,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开展了以大火球不见了为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暨心育课,参与人员为全院学生。本次讲座的形式为观看教育学院朱丹老师录制的视频讲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学习与成长服务部心育组组织开展,各班心委负责具体实施。

本次讲座内容分为三个板块,包括如何处理消极情绪、人际交往三大锦囊和解决学习困难的方法。首先,朱丹老师讲解了“大火球”的内在含义,认为负面情绪有时就像一个大火球,不能靠压抑或发泄来处理,而应该使用更科学的方式方法。朱丹老师以“元元的故事”为例,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然后提出情绪黄金法则:第一,消极情绪越压越反弹,压抑不能解决情绪;第二,改变身体状态、分析发生的事情和加入积极情绪,都有助于让情绪趋向稳定。

接着,朱丹老师以元元关于人际关系的故事为切入点,提出人际关系三大锦囊:第一是我知道,即设身处地的理解他人的感受和情绪,表达对方的事实和情绪;第二是请继续,陪对方开心,重构事实,重温情感,与对方产生情感共鸣;第三是谢谢你,即感激生活中每一件小事,体会生活里的温暖。

最后,关于学习中最常见的问题,朱丹老师做出了详细而全面的回答,总结了几个学习法宝。第一:感到松懈懒惰、不想努力时,可以把自己的目标改成具体、可操作、可实现的目标,目标应切合自己的能力——有挑战性但能做到;第二:四象限时间划分和先易后难时间管理,给自己需要做的事情分好轻重,从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开始做。

本次讲座使全院学生受益匪浅,让大家学到了处理消极情绪的方法、人际交往的小妙招,以及如何克服学习中的懒惰松散感。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城南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