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正文

我院成功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主题培训

日期:2021年11月24日 15:51  点击:
撰稿:颜雅琴  编审:申鸣凤  发布:

20211123日下午,我院于前楼会议室举办了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主题培训,主持城南书院党委工作的鲁云生副书记、党委副书记申鸣凤及全体学工人员参加。培训重点在于提升辅导员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同时提供可操作的实用技术。此次讲座由教育学院朱丹副教授主讲,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颜雅琴主持。

本次讲座结合城南书院学生的心理特点,以积极心理学为基石,从情绪、人际关系和学习三大板块切入,为辅导员老师们深入讲解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注意事项,并提供了可操作的程序和技术。首先,从脑科学和心理学的角度介绍了青少年的心理特点,让老师们更深入地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接下来,具体讲解了青少年在情绪、人际关系和学习上容易产生的困扰以及应对方式。最后,引入了心理健康日常训练的模式,建议通过组织学生尝试改变身体状态、写下来和“三件好事”记录法,提高学生的整体心理健康水平。最后,学院领导、辅导员和朱丹老师进一步深入交流,对学生心理危机应对、心理健康教育经验、后续工作模式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收获满满。

我院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培训活动将持续开展。培训以心理学知识为指导,以学生的成长为前提,以心理辅导技术为手段,以助人自助为理念,有助于推动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广大学生成长和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城南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