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正文

我院成功开展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

日期:2021年10月19日 11:29  点击:
撰稿:颜雅琴、心育组  编审:申鸣凤  发布:

20211014日,我院于教学楼101举办了主题为“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的讲座,各班心理委员和学习与成长服务部心育组全体成员参与。培训重点在于强调朋辈心理辅导员工作重要性,同时提升各位同学的岗位胜任力。此次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颜雅琴老师主讲,肖啸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内容分为健康新概念、朋辈心理辅导员工作要求、心理危机的具体表现、基本能力测试四部分。首先,在健康新概念这部分,介绍了心理健康的概念、心理健康者应该树立的三个意识以及一般心理问题的识别。让朋辈心理辅导员对心理健康有了一定的认识。然后,对朋辈心理辅导员提出了一系列的工作要求,包括宣传与教育、培训与学习、疏导与关怀、联络与反馈、预警与协助、严守同学秘密以及不断自我成长。接着介绍了心理危机的具体表现,讲解了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技巧。最后一个板块是基本能力测试,老师在讲解的最后提出了几个问题,同学们踊跃回答,学会了解决问题的综合运用方式。

我院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活动将持续开展。培训以心理学知识为指导,以学生的成长为前提,以心理辅导技术为手段,以助人自助为理念,有助于推动“六进公寓”中的心理辅导进公寓工作,为广大学生成长和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城南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