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动态 > 正文

致2019级家长的一封信

日期:2021年01月07日 11:19  点击:
撰稿:城南书院  编审:城南书院  发布:


尊敬的家长朋友:

好!

时光流转,物走星移,庚子已逝,辛丑来临。十分感谢院工作的支持,在您的关心和帮助下,孩子们在各个方面有了一定的进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期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共同努力下,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现就有关建议告知如下:

第一教育孩子带上理想和目标孩子们就像一棵树,正是有了对阳光的渴望,它才可能直插云霄;就像一只鹰,正是有了对蓝天的向往,它才可能遨游天际。理想,能激发起孩子们全部的力量,挖掘出更多的潜力。孩子们是未来的人民教师,希望孩子们都能拥有坚定的教育理想,执着的教育情怀。在以后的学习中努力提升综合素养,加强教师职业认同,把自己培养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成为乡村基础教育事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

第二,要教育孩子带上勤奋与努力。在未来的学习孩子们要学会自我约束,抵制来自学业以外的各种诱惑和干扰,把有限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学习与实践中去。如果在最能学习的时候孩子选择玩乐,最能吃苦的时候孩子选择安逸,错过了人生难得的学习积累时期,毕业时候的孩子们知识贫瘠,技能匮乏,思想浅薄,孩子的生活怎么会精彩呢?当孩子们想要抱怨想要懈怠想要懒惰的时候,想想些起得比孩子们早、学得比孩子们狠、天赋比孩子们高、条件还比孩子们好的同龄人,请告诉他们“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只有选择勤奋与努力孩子们才能得到成长与成熟,只有选择勤奋与努力,孩子们才能拥有希望与收获。

第三,要教育孩子带上独立与坚强。离开家的这段学习时光,相信孩子们在生活上一定已经遭遇了许多的第一次。之后的学习生活,孩子们会遇到更多的第一次。孩子们第一次在没有老师、家长的监管下早自习晚自习,第一次系统地学习普通话、书法、钢琴、舞蹈等孩子们从未接触过的科目,第一次上课听不懂、作业不会做,甚至第一次考试不及格。大学时代的学习和中学时代有显著的不同,这里没有老师紧紧跟随,也没有家长天天庇护,孩子们将变得更加自由、更加独立,同时也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在前行的道路上会跌跌撞撞。只有选择独立,才会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比如:放手让孩子们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等。教育孩子学会承受困难与挫折,增强孩子的抗压能力,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笑对生活。

四,要教育孩子带上包容理解。学会包容与理解的人,就学会了生活;懂得包容与理解的人,就懂得了快乐,包容与理解是内心“慈悲喜舍、善良仁爱”的自然流露是人性至善至美的沉淀!包容与理解是人生的财富,是赢得朋友的保证。要孩子们学会去包容同学、朋友、老师、学校,孩子们在爱的土壤里成长,他们前行的脚步才会更稳健,结出的果实才会更加丰硕。

寒假期间请家长配合学做好以下工作:

1、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督促孩子完成寒假作业并利用寒假做好全面复习,准备迎接对口招生考试。

寒假有作业,请家长提醒孩子完成。期末放假10天左右,可登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官网,在信息门户处输入孩子本人学号、密码(身份证后6位)即可查询各科期末考试成绩。下学期开学第1-2周有补考机会,如有不及格科目,请家长督促孩子利用假期好好复习,争取补考时通过。经补考后,累计仍有5-9门未通过者将面临留级,10门及以上将作退学处理。另外,由于下个学期孩子们要面临对口招生考试,不通过者将终止学业,所以孩子们寒假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对之前三个学期所学的科目进行全面的复习,特别是薄弱科目一定要想办法提升,有条件的可以请家教进行补习。

2、寒假期间督促孩子进行体育锻炼,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在放假期间,切忌对孩子放任不管,务必控制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引导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督促或者陪伴孩子参加体育锻炼。青春期对于家长和孩子都是一场考验,家长要有辨识青少年心理异常的能力,多与孩子良性互动交流,换位思考,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3、遵从疫情防控要求,谨防网络诈骗,确保孩子的人身财产安全。

寒假及春节期间,教育孩子遵守防疫规定。往返学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口罩;寒假期间,不出国出境、不前往国内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中高风险地区以官方实时公布的名单为准);家里储备好必要疫情防控用品,家庭生活环境要定期清扫,个人要勤洗手,厨房、卫生间等重点区域要定期消毒,保持室内良好通风;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不前往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春节期间提倡微信、电话、视频拜年的新风尚,避免远距离长途旅行或探亲,降低出行风险;积极倡导家庭聚餐10人以内,主动防范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风险;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后立即就诊、主动报告。孩子入校时已交齐六年的大学生城镇医疗保险,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属于相似性质保险,可停止缴纳。您的孩子属于公费师范教育,学校不会以任何培训、考证为名要求学生缴费,如收到类似信息,一定注意防范,以免上当受骗。建议家长保存孩子同宿舍好友2-3名同学的电话号码,以备不时之需。

4、注重孩子师范技能及专业情意的培养,寒假开展相关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孩子了解基础教育、热爱基础教育。

学校提倡学生改变学习观念,要从应试教育转变为注重全面发展提升综合能力的师范教育,重视孩子的音乐、美术、口语、体育等方面的发展,鼓励孩子逐步参加教育类实践活动,与初中、小学老师多交流和请教,了解当地的教育现状,为将来的教师之路打下基础。

最后,祝您及家人幸福安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城南书院全体教师

二零二一年一月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城南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