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动态 > 正文

我院本学期第4次主题心育课成功开展

日期:2020年12月21日 15:50  点击:
撰稿:颜雅琴、心育组  编审:城南书院  发布:

20201217日晚,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开展了以提高注意力”“应对考前焦虑为主题的心育课活动,参与人员分别为2019级和2020级学生。本次心育课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颜雅琴老师策划,学习与成长服务部心育组组织开展,各班心委负责具体实施。

2019提高注意力主题心育课由融冰之旅”“注意广度训练”“注意的分配训练”“注意的转移训练”“注意的稳定性训练”“分享六个部分组成。融冰之旅调动了心育课的气氛,让同学们迅速投入了心育课课堂;注意广度训练告诉同学们,影响注意广度的因素中最重要的是主体的状态,因此,为了提高注意力的广度,同学们要调整自己的身心状态,保持积极稳定的心理状态,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自身潜能,在短时间内提高注意的广度;注意的分配训练”集中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并训练注意的分配能力,将注意分配得恰当、适时;“注意的转移训练”让同学们认识到注意的转移,与上面讲到的“注意的分配”是密切联系的;“注意的稳定性训练”让同学们学到了如何稳定注意力的方法,学会进一步集中注意力;“分享”让同学们悟到要想使自己成为一个注意力很强的人,最好的方法是,无论干什么事,都不要漫不经心。

2020应对考前焦虑主题心育课由热身活动”“知己知彼”“自我探索”“放松训练”“结束五个部分组成。热身活动(青蛙跳水)活跃了心育课的气氛,使成员们在短时间内进入活动状态;知己知彼告诉同学们,大多数同学不必为考前出现的紧张情绪而焦虑,但如果觉得焦虑程度比较严重,学习效率降低,就需要调节了;自我探索使同学们认识到导致考前焦虑的原因,其实就是对考试的一些消极意识,即成员们一起交流的不合理认识,正是这些消极念头的捣乱才使同学们对考试如此焦虑;放松训练让同学们通过自我放松操想象放松法”,仔细体会放松的感受并相互交流;最后,“激励留言法”和“自信法宝”让同学们掌握了很多放松的方法,从根本上克服考前焦虑。

本次心育课持续一小时,各班气氛积极活跃,同学们踊跃参与,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本次心育课让19级的同学们学会了如何分配、转移、稳定并提高注意力,更加有方法地进行学习,更有底气地应对即将来到的期末考试;本次心育课也使20级的同学们进一步适应学校的学习要求,掌握克服考前焦虑的种种方法,从而激励同学们在平时努力学习,从根本上克服考前焦虑。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城南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