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动态 > 正文

城南书院反校园暴力主题团体辅导活动成功开展

日期:2020年11月11日 11:04  点击:
撰稿:颜雅琴、心育组  编审:城南书院  发布:

2020924日晚、1022日晚与118日下午,我院心理咨询室在明道苑208开展了三场以“共建和谐校园,守护少年的你”为主题的反校园暴力团体辅导活动。活动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招募成员,每次选择十余名同学,共计三十多位成员参与。本系列团体辅导活动由城南书院心理咨询室肖啸、赵品良、颜雅琴老师共同策划,学习与成长服务部心育组组织开展。

反校园暴力团体辅导活动分为介绍团体规范、桃花朵朵开、自我介绍、人际关系小测试、角色扮演、我的友谊之花、自我暗示训练八个部分。活动正式开始之前,老师先向同学们讲述了团体的规则,要求大家集中注意力、尊重他人、互相保守秘密,坦率真诚地交流、沟通,也希望同学们能在团辅活动中有所收获,通过此次活动了解和谐人际关系、拒绝校园暴力的重要性,学会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通过介绍团体规范,也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团体辅导活动的规则、作用与意义桃花朵朵开热身游戏活跃了现场气氛,引发了同学们对团辅活动的兴趣,缓解了同学们紧张的情绪,促进成员间的交流,使同学之间快速熟络;自我介绍这一环节让成员之间发现共同爱好,增进彼此了解;人际关系小测试让同学们初步了解困扰所在,并通过分组讨论及老师分析,分享、讨论解决人际交往中一些小问题的方法;角色扮演环节,以击鼓传花的形式选定成员模拟施暴者与被施暴者,让同学们更了解校园暴力,理解参与者的感受,学会对不合理的事情说不;我的友谊之花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自己,进一步认识自己;最后,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自我暗示训练,一起朗读正能量的人际交往内容,使同学们得到鼓舞,学会拒绝暴力,共建和谐校园。

本次团辅活动能帮助同学们敢于对不合理的事情说不,有效预防校园暴力的发生,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促使校园更加和谐融洽。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城南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