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选派教师参加“教师思政与课程思政专题研修班”

日期:2020年11月24日 14:51  点击:
撰稿:彭述生  编审:城南书院  发布:

11月22-23日,由北京师培联合教育咨询中心举办的“教师思政与课程思政专题研修班”在长沙世纪金源大饭店举行,我院邹华秀、申鸣凤、田茜三位老师参加了培训。

此次讲座分为四个专题,分别由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主讲《“站讲台”立德树人》,主要从新时代教师的初心与使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内涵、教师精神、分类建库、创新教学等方面进行阐述;四川师范大学游永恒教授,主讲《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创新》,主要从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设计的基本原则、国家的“大政方针”、课程思政要体现正确的价值导向、课程思政设计中的客观性原则、“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认知与情感进行讲解;上海中医药大学张智强教授,主讲《如何发掘高校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主要从教育部《指导纲要》的逻辑结构、落实中央“两个所有”要求、发掘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正确把握思政元素,落实同向同行、构建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的教学体系等方面进行论述;山东工商学院吴现波教授,主讲《课程思政认知升级与设计创新》,主要从课程思政的内涵与意义、思政元素的发掘与提炼、课程思政的原则与方法进行讲解。会后,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

此次培训有效帮助老师们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效统一。引导教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提升课程思政能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城南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