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管理 > 正文

我院协同数学与统计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举办《基础数学》课程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日期:2024年03月07日 17:18  点击:
撰稿:杨晓飞  编审:城南书院  发布:

为了不断提高基础文化课程教学质量,推进城南书院“高中+技能”教学改革走深走实,3月6日下午,我院协同数学与统计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在图书馆301教室举办了《基础数学》课程教学示范课观摩暨研讨活动。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王增赟、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白斌、我院副院长蔡海军、理科组教学督导以及《基础数学》课程组教师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包括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观摩曲健莹老师的《基础数学》示范课(由数学与统计学院策划组织),第二个环节由蔡海军主持开展专题研讨。

此次研讨活动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教学才华的平台和一个交流教学经验的机会。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观摩这节示范课,他们对“六年制”基础数学课教学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对自己的教学有了莫大的启示。王增赟、白斌先后做了精彩点评,并要求老师们将数学的严谨性、逻辑性与教学的趣味性有机结合,注重学生数学思维和学习习惯养成,努力实现高中教学和师范教学的有机融合。蔡海军以缘由、感谢、评价三个关键词对本次专题研讨活动进行了总结。蔡海军认为,基础文化课程教学除了要体现学科特点,更要抓住学生的认知特点,我们的学生区别于大学生,他们更容易被教师高超的自身教学素养和精彩的教学方法所吸引,曲老师教学语言精练又抑扬、教学思路清晰又巧妙、教学互动顺畅又自然,在教师个人素养上做了很好的示范;曲老师通过问题导向、层层递进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易于接受和理解知识,突出了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在教学方法上做了很好的示范。美中不足的是还可以将更多思考、表达的机会让给学生(这也是很多老师的通病),以将“学生中心”理念落实到每个教学环节。希望老师们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教研教改,进一步提高基础文化课程教学水平。

此次专题研讨活动是一次成功的教师交流与学习机会,特别是给青年教师提供了优秀的学习范例,对提高基础文化课堂教学质量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一审:聂凯,二审:蔡海军,三审:鲁云生)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城南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