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传承方言文化,贡献青春力量——我院教师口语教研室举办“方言与方言的文化价值”学术沙龙

日期:2023年11月30日 10:49  点击:
撰稿:李晖旭  编审:城南书院  发布:

11月28日下午,我院教师口语教研室在教学楼101举办“方言与方言的文化价值”的主题学术沙龙。此次沙龙由口语教研室胡斯可博士分享,邀请到了文传院、初等教育学院相关专业的老师参加,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部分学生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胡斯可着眼于方言文化及方言保护的角度,从我国方言分区、方言文化的趣事到本地历史文化等方面进行了生动翔实地分享。他强调,保护方言实际上是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在方言保留古代汉语的特点方面。胡斯可还特别提到,方言是地域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代表着故土渊源和浓浓温情,方言是对家乡最温柔的告白,是我们中国人回家的路。

在互动环节,胡斯可以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鼓励同学们要以新时代优秀教师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培养自己良好的思想与道德修养、良好的传统文化素养和过硬的专业技能素质,为“传承方言文化,给文化更大的舞台”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既是一场成功的语言学专业的教学沙龙,也是一次“课程思政”教学活动的成功探索,不仅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我国的语言文化,更懂得了在普及普通话的同时,不能忽视方言文化的传承。

一审:聂凯,二审:蔡海军,三审:鲁云生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城南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