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管理 > 正文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城南书院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日期:2021年03月19日 09:31  点击:
撰稿:聂凯  编审:城南书院  发布: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人才,切实提高城南书院的教学质量,进一步做好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落实对课堂教学过程的动态管理,全面提升六年制公费师范生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师范技能水平,结合“双一流”建设和师范专业认证的实际要求,特制定本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一)坚持服从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指导,创新有效地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二)坚持以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为导向,积极推进以课程思政为重点的课堂教学改革,强化教师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和教学设计。

(三)坚持“两性一度”的课堂评价取向,持续引导课堂教学的高阶性、内容的挑战度以及方法的创新性和适切性。

二、工作要点

1.成立督导机构

成立由院部领导、教研室主任、院部骨干教师和教科办负责人组成教学督导组,明确各教学督导的职责与要求,确定本学期的督导任务与分工。

2.开展常规督导

督导人员面对全院所有教师推门听课,采取当面点评、书面反馈、集体座谈等方式与被听课教师进行反馈交流。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督导:

1)正确把握课程思政核心要义,引领并指导课程思政在学科教学中的渗透与落实。

课程思政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就是价值塑造的过程,是课程和真善美的结合。各督导一是要根据相关政策文本及理论阐释正确解读课程思政的本质内涵,并身体力行、实践课堂,积极“挖矿采掘”所属学科课程的价值属性,改造相关学科教学的内容框架和教学组织形式。二是在观课过程中,通过评价和反馈逐步渗透课程思政的要义和好的方法。三是在教学大纲、考核方式等文本督导环节中突出课程思政的观测,指导课程思政的全过程设计。

2)持续关注课堂的“两性一度”,融入目标“达成度”意识和教学“质量观”。

持续关注课堂的“两性一度”,结合教育部专业认证关于人才培养达成度的核心概念和价值导向,将“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教学思想有机渗入到达成度的考量中。在教学评价和反馈中将达成度作为重要的观测点纳入到教学督导全过程,注重评价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课堂教学效果、课程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达成度,引导教师将毕业要求的达成度落实到每一堂课,力促教学效果和质量的提升,为引领并推进学校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发挥有效作用。

3)积极关注信息技术手段的创新改革,引导教师信息技术手段使用的适切性和有效性。

信息技术是传递知识、培育智能和品德的重要工具,教师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融合能力是不容忽视的督导内容。一方面在课堂观测中,积极关注信息技术手段的使用情况和使用水平,鼓励教师教育信息技术手段的创新改革。另一方面鼓励和引导教师充分运用学校信息技术资源,如智慧教室和未来教室,引领课堂教学,突出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此外,还要注意引导教师恰当使用各类信息工具组织实施过程性评价,避免过程评价形式化、态度化,平时成绩记录依据不足等问题。

4)开启线上课程和混合课程的质量督导,聚焦网络教学的问题和质量。

线上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是督导的盲区,本学期各督导要及时了解院部开展的线上课程及混合课程建设进程,创新线上课程和混合课程教学模式的看课评课方式,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网络课程的质量指导。

5)重点关注青年课堂、新手课堂和问题课堂,坚持做好常规督导。

青年课堂、新手课堂和问题课堂是督导的重点视域和常规工作。一方面要高频次关注青年教师、外聘教师及学生有强烈负面反映的教师课堂,积极引导教师把“水课”转变为“金课”,推进育人能力水平的整体提升。另一方面要重点梳理教师各类型各发展阶段出现的问题课堂,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的教学指导意见,并持续跟进指导。

3.组织专项督导

(1) 督导教研室教研教改活动开展情况,尤其是教研室成员听课、评课和备课情况。

(2) 督导教研室工作计划的制定与执行情况。

(3) 督查教研室教学任务的安排与落实情况。

(4) 督导教研室开展专业、课程、教材和教学团队建设情况。

(5) 督查任课教师的教案、多媒体课件和开课计划、教学日历等教学文档。

(6) 督导教研室档案建设情况,包括试卷的归类、整理情况。

4.组织院部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武暨教学示范课活动

为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城南书院将在本学期举办院部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武暨教学示范课活动。此次教学比武旨在提高青年教师的整体授课水平,提升全院整体教学质量和氛围。

5.继续落实教学信息员制度和学生座谈会制度

本学期将继续全面落实教学信息员制度和学生座谈会制度,全面收集教学信息和学生意见需求,及时反馈解决,进一步提升学生对于城南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满意度。

6.继续推动三级教学检查制度

本学期将继续推动落实由院部领导、教科办和学工办干事(含辅导员)、学生会干部下课堂开展常规教学检查的三级教学检查制度,确保监管到位,保障教学秩序和优良学风。

三、具体工作

序号

主 要 工 作 内 容

时 间

1

制定院部教学督导工作计划、期初教学工作检查

3

2

教学文档检查(上学期考试试卷、考试文档等)

3

3

随机听课、日常教学检查

3-6

4

全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武暨教学示范课活动

5-6

5

青年教师导师制的工作检查

5-6

6

期中教学工作检查,师生座谈会

5

7

评教评学活动

6-7

8

期末教学工作检查

6

9

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7

 

四、督导安排

督导小组

督导成员

 

被 听 课 名 单

第一组

李晖旭

杨昭昭

张尚晏

 

李晖旭

城南校区:

易文颖、胥  娟、李 

胡斯可、张  虹、张容舟

王勇全、阳  丽、梦 

  真、彭德志、章 

龙昱冰、张  乐、蒋树娟

东方红校区:

  丽、姚必鲜、农志启曾素艳、胡  

第二组

张容舟

王勇全

蔡海军

申鸣凤

张容舟

城南校区:

印亭蓉、兰  岚、杨昭昭

  晶、胡慧英、何 

  澎、刘  玄、彭 

易琼娟、许芸芸、张 

  芳、郭  峥、陈丽帆

东方红校区:

  锧、谭媛元、陈夏丽

阳宇翔、田  

第三组

易文颖

龙昱冰

 

邹华秀

刘大维

易文颖

城南校区:

周奕含、华  娟、李晖旭

申鸣凤、迟洪燕、刘 

陈苗苗、刘守信、彭可人

刘浩宇、杨  晴、黄木子

  静、王乐瑶、王瑜君

曾梦瑶

东方红校区:

刘一丁、李  程、龚 

  青、杨思思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城南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