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城南书院简介
城南书院领导班子
城南书院办公电话
机构设置
城南书院岗位职责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城南书院岗位职责

城南书院岗位职责

1

城南书院党委书记岗位职责

2

城南书院院长岗位职责

3

城南书院党委副书记岗位职责 

4

城南书院教学副院长岗位职责

5

城南书院科研副院长岗位职责

6

城南书院党政办岗位职责

7

城南书院教科办岗位职责

8

城南书院学工办岗位职责

9

城南书院学生辅导员岗位职责

 

 

城南书院党委书记岗位职责

  一、在校党委领导下全面负责学院的党建工作,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并监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委的各项决定在学院的贯彻执行。  
  二、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结合学院实际,组织制订、实施党建工作计划,按时向党委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检查党委下属各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和出现的问题,努力抓好党支部建设。  
  三、抓好党委的自身建设、作风建设和班子建设,全面落实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与民主监督。  
  四、负责召集党委委员会和党员大会,研究决定党委工作的重大问题,讨论组织建设、党员管理和组织发展等有关问题。  
  五、全面负责学院师生员工的政治思想工作,组织教职工进行政治学习,抓好辅导员队伍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抓好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培养国家需要的合格人才。  
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帮助、培养,上好党课,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指导各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支部活动。   
  七、参与讨论、决定学院的重大问题,并经常与党委委员、行政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其开展工作。 
  八、做好学院教职工的教育、培养和管理工作,抓好后备干部的培养、职称评审等的政治考核及优秀人才的选拔等工作,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推荐程序做好干部的推荐、提名工作。  
  九、协调行政、工会、共青团的关系;领导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群团组织做好工作;注意听取师生员工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关心师生员工生活,尽力为师生员工排忧解难;做好维护稳定工作。  
  十、完成学校临时交办的其它工作。  

 

城南书院院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实施学校总体目标的过程中,逐步形成自己的、具有城南书院特色的运行机制,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基本建设,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努力调动教师和学生教与学的积极性,保持正常的教学秩序并稳步提高教学质量。
  一、按照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制定城南书院发展规划、基本管理制度和教学科研改革措施。
  二、主持城南书院党政联系会议,确保城南书院的教学、行政及学生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
  三、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结合六年制前二年学生特点,与学校各专业学院协作,共同提出城南书院各专业设置方案;组织各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和教学改革的实施;统筹教材建设,协调和安排各教学环节,完成人才培养计划。
  四、依据湖南小学教育人才发展需要,与学校招生处协作,组织制定年度招生计划。
  五、负责组织制定城南书院教职工队伍建设的规划,做好教职工培养、教师梯队建设、教师职务聘任及职称申报等有关工作。
  六、组织建设城南书院教学督导组,负责教师的业务考核;审定科研项目,不断提高教师科研水平。
  七、负责城南书院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指导学生参与实践活动。
  八、根据学校预算和城南书院实际,制订城南书院资金预算,管理好学校划拨的经费,组织城南书院教职工增收节支。
  九、积极争取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对城南书院各项工作的支持,并扩大对外影响。
  十、院长的主要工作在本院的教学、专业建设等管理工作上,院长每周上课不得超四课时(包括到院外兼课)


城南书院党委副书记岗位职责

  一、在学生工作处、院党总支领导下,负责全院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日常管理工作,抓好学生工作办公室和团总支工作。
  二、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定期召开院部辅导员工作会议,进行培训指导,开展经验交流活动,建立一支精干的学生管理工作队伍。
  三、经常调查、了解本院学生的思想状况,分析思想动态,拟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阶段计划并组织实施、总结汇报。深入学生的课堂和宿舍,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抓好本院学生中重大思想问题的教育和引导工作,及时处理学生中的突发事件,并及时向有关领导报告。
  四、落实以《大学生行为准则》为中心的各项管理制度的贯彻执行,组织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奖学金、荣誉称号的评定工作。组织对学生违纪事件的调查、处理。对各项学生活动经费把关。
  五、积极参与大学生思想品德素质提升工程建设,发挥骨干作用。
  六、完成校党委、院党委或职能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城南书院教学副院长岗位职责

当好院长的助手,在院长的领导下,分管学院教学管理工作,具体岗位职责如下:

一、分管学院常规教学开展和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二、分管学院教研教改工作。

    三、分管学院教研室建设工作。

    四、协管学院第二课堂工作。

    五、完成学校和院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城南书院科研副院长岗位职责

 在院长的领导下,分管学院科研、实验室管理工作,具体岗位职责如下:

一、分管学院科研工作开展

二、分管学院实验室管理、建设工作。

三、完成学校和院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城南书院党政办岗位职责

  城南书院党政办(院党总支办公室、院行政办公室合署办公)是城南书院综合性管理机构,主要履行以下岗位职责:
  一、负责起草学院党政公文,组织拟订全院性规章制度,以学院名义发布通知、布告等。
  二、负责安排全院性重大活动和各类院级会议,做好组织协调和督促催办工作。
  三、负责学院经费上缴、报账、发放工作,协助院领导做好各项经费预算申报、收支管理工作。
  四、负责党政公文的接收、登记、传阅、整理和归档工作,做好信报的收发工作。
  五、负责对外宣传和网络管理工作。
  六、负责学院对外联络和接待工作,协调好院内外关系。
  七、负责学院党政印章的使用和管理工作。
  八、负责学院公用资产、资料室及行政办公场所钥匙的管理工作。
  九、负责学院物资采购与发放管理工作。
  十、负责全院教职工的考勤工作,安排好节、假日及特殊时段值班。
  十一、负责引进人才、教职工职称评定、教职工基础性绩效工资等级认定等人事资料整理及相关工作。
  十二、负责全院综合信息收集和档案管理工作。
  十三、负责学院的防火、防盗、卫生、后勤服务工作。
  十四、协助组织安排院党委的相关活动。
  十五、完成学校、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城南书院教科办岗位职责

  教科办工作人员在院长、副院长的领导下,具体负责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开展。
  一、教科办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教科办日常工作的统筹与协调。
  2.负责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学评估。
  3.负责教学文件及相关材料的草拟。
  4.负责教学计划、教学任务的落实。
  5.负责教学场地安排。
  6.负责排课与调停课。
  7.负责学籍管理(包括新生报到注册、学籍异动、学业预警等)工作。
  8.完成学校和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二、教科办干事岗位职责
  1.负责科研管理与学术活动组织。
  2.负责教研室管理(含教研教改、教学竞赛和外聘人员管理)。
  3.负责教学信息传递。
  4.负责教材征订与发放。
  5.负责考试与成绩管理。
  6.负责教学文件及材料(含教学日历、试卷等)的收集与归档等工作。
  7.完成学校和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城南书院学工办岗位职责

  城南书院学工办在校学工部(处)和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负责全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成长发展指导、学生日常服务管理及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完成学校、学院下达的各项任务,制定学期工作计划和总结。具体职责如下:
  一、思想政治教育
  对本院学生认真实施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大学生行为准则》的教育和理想、道德、安全、法制的教育,培养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引导学生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1.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利用各种适合当代大学生需求的方式进行政治思想教育。
  2.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学院学生学习政治理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观。
  3.组织完成全院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新生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安全教育、成才规划教育、诚信教育、爱国爱校教育和毕业生教育等。
  4.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动态,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安全纪律教育以及大学生行为规范教育等。
  5.做好学生思想、心理、生活等状况的调研,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
  6.抓好学院学生团组织建设工作。
  二、学生成长发展指导
  1.定期开展学生发展状况、学风状况调查,利用各种途径,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学风建设。
  2.组织带领学生进行课外实践、科技文化等活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3.定期开展听课、走访、检查、谈话等工作,及时了解学生的实际状况,重点关注学生中的特殊群体,为学生提供发展辅导服务,并根据需要建立与学生家长的联系。
  4.负责学生干部培养管理工作。
  三、学生日常服务管理
  负责执行本院学生以《大学生行为准则》为中心的各项基础管理工作,认真及时地向学生宣传校风校纪和各项有关学生管理的规章制度,结合本院的实际向学生提出要求,督促、检查、落实,定期对学生进行讲评。
  1.负责学院学生、班级基本信息分类统计工作,如基本信息、困难学生信息、优秀学生信息和特殊学生信息等。
  2.负责学生请销假、调换宿舍和在校证明等日常管理工作。
  3.负责全院学生评奖和评优等各种专项工作,制定学院一级的学生专项工作组织实施办法与规章制度。
  4.负责及时处理学生突发事件,制定本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5.负责学院对学生违纪事宜的受理、调查、处理与教育、申诉工作。
  6.负责做好特殊学生工作,如心理状况不良学生、学生困难学生等。
  四、辅导员队伍建设
  1.负责做好学生专兼职辅导员带班安排、管理和考核工作,制定学院一级的辅导员培训计划和管理考核办法。
  2.组织辅导员进行讨论学习,鼓励辅导员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管理工作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3.积极参与思政课题建设,在工作中善于总结,勤出成果。
  4.组织召开辅导员工作例会。
    五 、完成学校、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城南书院学生辅导员岗位职责

  学生辅导员是专职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的干部,也是学院教师队伍的组成部分。学生辅导员的工作由所在的学院领导并负责考核,同时受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和院团委的指导和监督,其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一、根据学院领导、学生工作职能部门的要求,组织实施学生工作计划;联系班主任,认真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等信息反馈工作。
  二、负责组织和实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做好团员、学生的专题教育工作,组织开展“三个主义”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新生始业教育、基础文明建设、团知识教育、实践教育、军训等集体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心理素质。
  三、深入学生公寓、学生社团、学生班级开展思想工作。与学生保持密切的接触和交流,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处理和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及时收集和反映学生的意见,做好反馈、引导工作;开展个别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咨询工作,辅导学生健康成长。
  四、了解本专业教学计划的实施及教学的进展情况,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成绩情况,经常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和专业思想等方面的教育,指导学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改进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风。
  五、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负责组织实施学生德育考评工作、学生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评选、鉴定工作和奖学金的评定工作。
  六、负责学生勤工助学的管理工作,负责特困生补助、临时困难补助和助学贷款的申请、报批工作。
  七、协助做好学生住宿安排和管理工作,了解学生在宿舍的表现情况;关心学生的生活,及时帮助解决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困难,经常检查、督促学生寝室的内务、卫生。
  八、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和安全教育,督促学生遵守校纪校规。负责做好违纪学生的情况调查、批评教育工作,并提出处理意见;协助处理学生中的突发事件,努力做好学生的稳定工作。
  九、做好学生基础管理工作,建立学生信息档案,重视信息的收集、处理,将学生的基本情况和日常表现输入计算机记载,经常向党政领导和学校职能部门上报综合信息和数据统计材料。加强与学工办的工作联系,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成绩、补考安排、考勤、休学、复学、留级、退学等具体情况。
  十、根据学院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参与招生工作,完成迎接新生的各项工作;做好学籍转换考试相关工作,以及学生转换到学校各相关学院的具体事项。
  十一、负责与学生家长的联系,负责组织填写《学生成绩反馈单》,并及时寄发和回收回执。
  十二、完成上级领导交给的其它工作。
  十三、各学院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和辅导员自身的条件,在辅导员工作职责范围内安排各辅导员的具体工作,并据此进行年度工作考核。
  十四、学生辅导员工作职责范围根据形势变化可作必要调整,具体解释由城南书院负责。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城南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