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城南书院2018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9年01月03日 15:39  点击:
撰稿:  编审:城南书院  发布:

 

2018年,城南书院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严格按照学校各项工作要求,坚持“加强建设、注重创新、提高质量、全面育人”的办学方针,大力探索六年制基础培养改革,全面谋划学院可持续发展。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着力加强基层党建,学院发展稳步推进。

学院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和党建“先锋工程”为契机,着力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学院发展奠定了坚实有力的政治基础,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氛围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党员整体素质。

积极组织全院师生学习十九大精神,举行了专题党课和主题班会,邀请校党委副书记刘志敏参会讨论,被校内外媒体广泛报道。继续将“八班教室讲党课”作为党员学习常态化的突破口,举行主题党课2次并重温了入党誓词。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加强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总支书记张尚晏及党总支班子成员分别为全体党员主讲“牢记使命”专题党课6次,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彭德怀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发扬革命精神,永葆教育情怀”等主题党日活动8次,制定了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和计划。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重要学习内容。支部书记每月组织党员开展专题学习,党总支还专门为全体党员配备了党员学习笔记本,开设了党务公开栏和党员学习宣传栏,全面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

(二)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一方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班子凝聚力和号召力。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周都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每月召开党总支会议,每学期召开2次全体党员会议,每年都会举行民主生活会并邀请联系校领导与会指导。2018年联系校领导彭小奇书记来学院指导党建及参加相关活动9次。学院积极参与省委巡视组巡视、省委教育工委党建督查、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反馈等相关工作并按时完成检查任务,积极完善了意识形态责任制、党员学习制、公章管理使用办法等相关制度。另一方面,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制定了《城南书院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施方案》《城南书院党建先锋工程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方案实施见效。学工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并推荐参与学校先锋党支部评选,张尚晏、邹华秀、赵明、于智鹏被评为优秀党员,李程被评为第三届师德师风先进个人,邹华秀、胡慧英、李晖旭被推荐参与学校党员先锋岗评选。学院还积极开展“一进二访” 工作,制定了结对帮扶方案,组织全体党员积极购买扶贫物资。

(三)加强廉政建设,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学院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对全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了具体分工,并将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分解到了各个科室和教研室。学院认真排查了廉政风险点,制定了相应防控措施,并按照上级要求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领导干部企业兼职任职、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进行了自查自纠,均未发现任何违规违纪情况。2018年,校党委书记彭小奇同志2次听取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及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并对我院党员干部加强廉洁教育、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等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

(四)加强群团建设,关心服务全院师生。

一是充分发挥分工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作用。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参加健身操舞比赛并获得三等奖。组织教职工前往炭河古城、彭德怀故居、云湖山庄开展学习和拓展活动,组织老师参与迎新晚会、朗诵合唱大赛、气排球比赛等活动。坚持开办舞蹈协会,每周二下午组织教师开展健身舞蹈活动。二是坚持开展“心连心、促膝谈”,促进统战工作“接地气”。总支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坚持每人联系2-5位党外人士及党员,全年谈话谈心近47人次,解决师生实际困难。积极选拔优秀党外人士胥娟、张容舟、常真、颜雅琴老师担任教研室、课程组负责人,培养成为教学骨干。推荐常真老师参加学校示范课评比并被评为“教学新秀”,推荐胥娟、颜雅琴老师参加省内外培训。三是充分发挥团组织联系广大学生的纽带作用。党总支书记张尚晏、副书记邹华秀亲自培训团学干部,学院团总支被学校评为“红旗团总支”。

二、着力加强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城南书院2018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以“强化教学管理,严抓教学质量,坚持教学改革,深化教育研究”为指导思想,以“立德树人,提高育人质量”为宗旨,各项工作开展井然有序,成效明显。

(一)教学管理狠抓落实,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为了有效提升“六年制”的教学质量,我院在2017年基础上,继续狠抓教学管理,实施“四·三·二”教学质量督评机制,使得我院教学督导常态化、教学巡查制度化、教学评价科学化,保障各项常规教学管理落到了实处,院部教学秩序井然,教风学风优良。在教务处组织的数次教学检查中,老师们的课大多被评为优秀,学生到课率基本上是100%

(二)青年教师培养得力,教研教改成绩突出。

各个教研室坚持开展“传、帮、带”活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其中的典型代表有:获2018年学校“教学新秀”称号的常真老师;指导学生声乐合唱获得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和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才艺大赛声乐类非专业集体组金奖的郭峥、杨淇雅老师;指导学生朗诵获得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三等奖、湖南省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一等奖和第四届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铜奖的李晖旭、杨昭昭、李颖老师;指导学生参加“溢美童心”第九届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大赛获得金奖的胡慧英、何舟老师。

教研教改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要素,本学期我们依托3个教研室、10个课程组着力倡导教师积极开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活动形式有全院铺开的关于“六年制”“课程”“教材”等专题研讨活动、课程组和教研室内部的听说评课活动、教研室向全院开放的示范课和汇报课展示活动、教研室下小学的观摩调研指导活动;有各教研室组织的富有特色的教研活动:如口语教研室组织和指导了学院的经典诵读和诗文朗诵大赛;李晖旭老师代表教师口语教研室,为学校的广播站做了一次专题讲座,为城南书院的文学社团做了一次题为《诗意人生与古典诗词》的讲座;美术教研室王勇全、张容舟赴永州参加全国第二届城乡中小学美术教研论坛;张容舟老师为长沙市洪雅社区、金鹰社区开展“巧手剪出快乐”春节剪纸活动;美术教研室组织举办了城南书院首届校园扎染活动;张容舟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九届“雏鹰杯”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大赛喜获佳绩;美术教研室张容舟、胡慧英、蒋晴受邀参加“少年心向党,共绘新时代”生态写生亲子画展开幕式,并携学生15副作品参展;音舞教研室组织举办了郭宇博士的西方流行风格讲演会;音舞教研室组织教师到一师一附小参加音乐示范课听课、评课;音舞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参加湖南省高校手风琴研讨会和俄罗斯青年演奏家音乐会等。

(三)课外教学蓬勃开展,学生技能全面提高。

为了训练学生的教师基本技能,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围绕“三能三会”开办了形式多样的课外教学活动,采取“由上至下”(教研室根据教师的学科特点和技能优势提出课外教学计划)和由下至上(学生根据自身的爱好和技能缺陷提出课外教学意向)相结合的方式确定课外教学活动名称,由各个教研室和学工人员共同承办,本学期共开设了语言艺术、绘画艺术与创作、手风琴乐团、曲艺团等11个课外教学活动项目和布艺DIYPS合成教程、合唱队、戏曲班等近30个兴趣班以及举办了41次班展。学生通过教师(含小老师)指导和团队训练,教师基本技能全面提高。在我院举办的第二届师范技能大赛中,学生参与积极性非常高,在朗诵、舞蹈、视唱、钢琴和美术五个传统项目以及英语朗诵和体育队列队形两个新增项目比赛中表现优异,得到了校党委彭小奇书记的高度肯定。学生参加全国第五届大艺展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学生参加“溢美童心”第九届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大赛中,获得金奖96项,银奖61项,铜奖16项。

三、着力营造学术氛围,科研成果喜获丰收。

为了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学院创造各种条件着力营造学术研究氛围:湖南师范大学辛继湘教授来我院进行《技能性知识的含义、特点与教学策略》的学术讲座;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音乐学博士、中央音乐学院贾抒冰带来了《音乐从哪里来》的专题讲座;院长张尚晏作了《教学与反思》学术报告、副院长蔡海军作了《新课程评价理念下小学科学学习评价的有效方法》学术报告;邀请音舞学院郭宇博士带来一堂西方流行音乐风格讲演;我院艺术课程与教学论团队成功举行了汇报讲座;院部专门组织了面向全体教师的教学成果分享会;章瑜博士就读博期间的学习体会向全院老师做了分享;周奕含老师在结束中央音乐学院一年访学后面向全院老师举行了汇报交流会;院部安排专门老师参加学校“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学与研究团队能力提升培训;派出教师4人次外出进行学术交流(如胥娟老师赴北京参加2018“国民音乐教育大会”;黄美玲老师赴南京参加“生涯咨询与生涯工作坊”;于智鹏老师赴安徽青阳参加第二届世界非金属矿科技和产业论坛学术会议;袁耀宗老师赴北京参加第三届质化研究发展传播论坛等);斩获了较多的科研成果:获批省级及以上课题8项,包括2018年度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1(黄美玲),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陈颖卓),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黄美玲),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章瑜),湖南省高校教改课题2项(杨昭昭、章瑜),国家语委语言资源专项1项(李辉旭),省委组织统战部课题1项(颜雅琴);发表各级论文21篇,其中CSCI扩展1篇,SCI两篇(第二作者);发表学术专著2(聂凯、胡慧英);获得实用新型专利5(聂凯2项,胡慧英3)

四、着力加强学生教育,育人成效不断显现。

(一)大力实施两大教育: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文明教育为基础,创建和谐文明校园。

1.坚持思想政治教育

继续发扬城南书院政治、历史特色环境,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精神的传承洗礼。我院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志愿讲解员,协助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进行志愿讲解工作,并多次为省级、国家级及国际级重要来宾进行讲解。我院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大型活动,如组织120名学生参加“潇湘红色故事七进宣讲”活动、组织50名学生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深、天天新”主题演讲决赛活动等。积极开展主题月、主题班会、主题团课系列教育。2018年共开设8个主题月、16次主题班会、4次主题团课活动。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师生交流、生生交流、学生干部交流活动,让严肃的思政教育在互动的心灵交流中潜移默化。

2.坚持安全文明教育

始终把学生的安全教育放在首位,学生安全重于泰山。一方面,加强对全院师生进行经常性的和重点时段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督导工作。学院实行院部领导值周和辅导员每日值班制度保障监察学生在校安全状态,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制定并落实了《城南书院辅导员值班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全年举办了“金融知识”“消防安全”“防艾”等10余场安全主题讲座和10余次相关安全教育类主题班会活动;举行8次安全角宣传评比;组织全院学生消防应急疏散演练2次。本年度没有发生一起学生安全事故。另一方面,加强学生文明素养养成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加强对学生公寓、教室、公共区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监督检查,引导学生讲文明、树新风,树立准教师的良好形象。

(二)深入开展两项建设:以辅导员队伍建设为龙头,以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为基础,着力提高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1.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学院每周召开辅导员工作例会,每月召开案例研判会,年终进行辅导员工作述职,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研讨中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工作成果,提升科研水平。辅导员多次参加省级继续教育培训和网络培训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本年度,共发表学工论文20余篇,校级立项课题3项。

2.狠抓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顺利完成了2017-2018届团总支学生会的换届选举和培训工作,建立了全面的学生干部考核制度。坚持发展质量、注重团员教育,努力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学院2018年荣获了“活力团总支”称号。

(三)努力抓好两个工作:以学风建设为根本,以心理健康教育为重点,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小学教师。

1.严抓学风建设。一方面,加强日常管理。强化“两早两晚”和课堂教学检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学生上课的出勤率和课堂纪律,全院学生到课率保持在99%以上。邀请各学院给新生开展专业介绍,以培养同学们的学习兴趣。继续开展“诚信考试、拒绝舞弊”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实行了空课时间全体学生在本班教室自习的制度。另一方面,规范评优评先。坚持“学生自愿申请、班级推荐、院部审定、在全院公示”的规范程序,使每位学生对评奖评优工作都了解和认可,确保公平、公正、公开。20172018学年共评选先进班集体6个,三好学生147人,优秀学生干部118人。

2.巧抓心理健康教育。以“成长辅导室”为依托,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全年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6次,开展团体辅导20次,心理咨询个例达180例,危机干预25起;继续开展“心育角”专栏;落实《城南书院心理委员工作制度》,每周召开了各班心育委员例会,定期对心育委员进行心理知识的培训,了解各班同学心理状况;进一步完善了重点学生心理档案,建立一级心理危机预警库49人,采取有效措施对心理问题严重的学生进行危机干预51起,2018年没有心理问题学生事故发生。

(四)不断完善两套体系:学生资助体系和校园文化建设体系。

1.落实资助帮扶工作。2018年度共计评定奖学金209人次、中职补助1106人次、七大类贫困补助132人次、润泽奖学金35人次、洗心禅奖学金4人,资助金额达200余万元。

2.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开展了第四届最美师范生评选活动、第十届微型赛课、“魅力女生”风采大赛、“五四表彰”大会、“筑梦一师、青春飞扬”迎新晚会、校运会、校辅系列活动、“涂鸦”美术比赛、干群交流会、寝室文化艺术节、部门篮球赛、班级拔河比赛、班级广播操比赛等大型活动,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校园文化。开设学生社团及兴趣班共45个,有会员近3000人,举办了校园文化艺术节、中英文演讲比赛、校园歌手大赛等活动,推动了社团的可持续发展与良性发展。积极发动学生参与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学雷锋活动、“尊老爱老”志愿活动、组织美化校园等10余项活动。学生在多项比赛中获奖,如:我院合唱团学生参加全国第五届艺术展演获全国一等奖;我院啦啦队参加全国啦啦操比赛获自选动作二等奖、规定动作三等奖。

五、着力加强设施管理,学院运行保障有力。

教学实验与公共设备管理中心注重树立服务意识,保障了各项教学与活动的顺利开展。

(一)加强队伍建设

为了提高了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建立健全的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实验室人员考勤制度,实施岗位责任制,明确和细化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及具体要求,强调目标管理。严格的实验人员考核办法和奖惩制度。

(二)推进硬件建设

加强实验室硬件建设,争取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实验室建设款项,更新了图书馆报告厅设备。新建了一间录播教室用于赛课和录制微课。更换了媒体教室和理化生实验室13台电脑和8台投影机满足教学需要。

(三)健全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包括实验室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验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实验室仪器设备损失损坏处理办法和实验登记制度。主管实验室领导组织相关人员对实验室进行不定期安全检查,特别是存在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进行多次安全检查工作。

(四)加强设备维修

坚持每周对所有设备进行检查和数据统计,对实验室与多媒体教室设备进行检查,做到有问题的及时维护维修,较好的保证了教学工作的开展。

                                  城南书院

                          2018126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城南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 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